丞辄

只想挖坑不想埋

【忘羡】锦瑟(五)

原著向后续   阴虎符复仇梗

@红杏梦落  的点文:黑化羡和原著忘羡及小朋友们间的修罗场

设定来自于我的脑洞和上一篇文的评论区

——夷陵老祖救命啊!那个被你始乱终弃了的阴虎符杀人啦!!!

 

---
虽说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,但见到闲阳谢氏满门惨死的样子,魏无羡还是深吸了一口气。 

 

不同于邯阳祁氏这样的小家族,闲阳谢氏已经是一个十分规范的修真家族。全族共计二百七十三口人,金丹修士一百八十余人,以及杂役仆使八十多。这种规模放在修真界里,虽然只能称之为小家族,但也算初具规模了。这样一个家族,在遇袭后不倒一个时辰被人全灭,全族上下无一活口,光是这般狠辣的手段就足够让人倒吸一口凉气的了。 

 

一些跟来的家族小辈之前并没有踏入谢家大门,只是远远看着,如今跟着众人一起走进谢家大宅,只见满地断臂残骸,脚下的土地被血水浸的泥泞不堪,举目望去,全是被凶尸撕咬后死不瞑目的残破尸身,顿时一个个脸色煞白,眼神都不敢往地上放。 

 

魏无羡十分不解:“你们在乱葬岗杀过那么多走尸,怎么还会害怕这个?” 

 

“……” 

 

众人一阵无语,蓝景仪简直服了他了,顾不得心中乱七八糟的复杂思绪,道:“这能一样吗?那时候杀的是走尸,这里的可都是刚刚惨死的人!” 

 

蓝思追不赞同的低声道:“景仪,注意仪态!” 

 

蓝景仪张了张嘴,又扁着嘴巴闭上。含光君和夷陵老祖结为道侣后经常四处云游,并不常居住在云深不知处,掌罚的工作也大多交给蓝思追。如今五年过去,他的这位小伙伴愈发有了含光君的气度,不过二十出头的年纪,在外就有了明柳君的雅号,荣登世家公子榜榜首之位。 

 

可惜,魏无羡不是会注意这些东西的人,他哈哈一笑,伸手就揉乱了明柳君的头发,一点都不在乎长幼尊卑:“思追你现在越来越严肃了,说是掌罚,但也不过是个差事而已,可千万别被这么个虚位给困住。” 

 

蓝思追抱着脑袋试图躲过他的魔爪,左躲右闪几次都不成功,一张俊俏的脸蛋涨得通红,只能叫道:“魏前辈不要再揉啦!前辈们都在看你呢。” 

 

魏无羡道:“他们爱看就看呗。”只是话虽如此,他还是把手收了回来,正色道:“谢氏满门被灭,可有发射求救信号?” 

 

一群人面面相觑,都有些不好回答,仙门中已有两个家族惨遭灭门,使用的还都是鬼道,此事绝对与夷陵老祖脱不了关系。若只有魏无羡一个人,他们自然不会惧,只管把人关押起来审问就是,只是如今魏无羡今非昔比。他出身江家,后来又与姑苏含光君结为道侣,如今兰陵金氏家主还要尊称他一声大舅,再加上清河聂氏宗主与他交情甚笃……不知不觉间,曾经孤立无援的魏无羡竟早已不再是他们可以妄动的了。 

 

蓝曦臣道:“并未。只是仙门中有人路过此处,远远听到笛声,又想到祁氏之祸,担心谢氏族人的安危,这才向我等求助的。” 

 

蓝忘机眼角低垂,拉着魏无羡的手不知在想什么,魏无羡泽在心中哂笑,有心想说什么,却又闭了嘴。 

 

若是真的担心,那你又为何不去助阵? 

 

不过贪生怕死罢了。 

 

这话有心人都明白,金凌哼了一声,接着说道:“等我们过来,谢氏的人就全都死了,然后我们就去找你了。” 

 

魏无羡无奈道:“金凌,你这讲故事的能力,怎么跟你舅舅一模一样?” 

 

骤然被他提名,江澄明显一怔,下意识的吼道:“魏无羡你找死是吧!”语气与少年时一般无二。 

 

金凌到嘴边的话被他抢白,长着嘴惊讶的看着他,魏无羡也没想到他会回应,竟不知该说什么好。正在这时,只听“铮铮”两声琴响,蓝忘机已取出忘机琴弹奏起来。 

 

住在蓝家这么久,魏无羡对琴语也了解了大概,知道他是在问灵,连忙问道:“怎样?” 

 

蓝忘机皱眉道:“尚无应答。” 

 

魏无羡也皱起眉来。问灵是蓝氏先人所作,蓝家本家弟子的必修技。此处刚刚发生惨案,两百多人横死,蓝忘机的高深修为,由他弹奏的问灵曲,段段不可能有无人应答的可能。 

 

除非是,此地无灵可问。 

 

蓝忘机等了片刻,又以琴语问了两次,依然得不到回答。有人不死心的取下法器尝试招魂,却全都一无所获。魏无羡蹙眉感应了一番,道:“和祁氏一样,这周围的灵体,全都被人清理干净了。”他顿了顿,有道:“除非被逼到生无可恋,自散魂魄,否则灵修中没有能在这么短时间内让人魂飞魄散的方法,看来犯案的人确实是鬼修无疑。” 

 

这话是在太可怕了,聂怀桑张大嘴,结结巴巴道:“魏、魏兄,鬼修中……真有能让人魂飞魄散的法门吗?” 

 

迎着众人或恐惧、或担忧的目光,魏无羡的身形似乎微微一顿,淡淡道:“嗯,有。” 

 

蓝忘机忽然向前迈了一步,把他挡在身后,魏无羡心中温暖,又有些好笑,心道;“以我如今跟四大家族之间的关系,他们就算要闹也不过是骂几句,蓝湛这时候挡在我前面,难不成是要替我骂人?哎呀,蓝湛到底会不会骂人呀?” 

 

他心中这样想着,伸手握住了蓝忘机的手,被着糟心事弄得几分烦躁的情绪也有了好转。 

 

有一家族的小辈惊呼一声,瞪大了眼睛叫道:“真的有这样的招式啊?那岂不是很恐怖?” 

 

魏无羡道:“是很恐怖,但也并不是人人都可以施展成功的。人的灵体都有一定的能量,尤其是冤死或惨死的人,死后越不甘怨气就越强,也就越容易变成走尸。还有些人死后魂体无法进入自己的身体,再加上怨气太大入不了轮回,时间长了也容易作祟——这些你们应该都学过的。” 

 

欧阳子真:“是学过,但还是不明白这到底是怎么做的。” 

 

有家主也说道,“灭人魂魄对于灵修来讲确实很难,我记得当年那孟瑶,为了让赤峰尊报复他不能,将其连人带魂五马分尸,又以符箓消其残魂。如此丧心病狂的手段,十余年都未能灭杀赤峰尊的残魂,反而戾气愈强,终是作茧自缚。”他虽是这般说,但对魏无羡的态度又十分恭敬,拱手朝他施了一礼,又说道:“我等自是信得过魏先生人品,只是此等手段,不知可否外传过?” 

 

魏无羡一时不知他是何意,不动声色道:“未曾——或者说,是根本用不到传。人死后魂魄离体,以灵体存活,是称为鬼。鬼类都有一项基本技法,稍加试验便可掌握自如,可现身人前,也可隐藏自身,让人无法瞧见。” 

 

蓝忘机握着他的手紧了紧,魏无羡不动声色的将另一手也覆了上去,继续道:“灵修修炼日月精华,体内阴阳平衡,因此,这项技法对灵修和普通人都有效用。” 

 

“哦~!”聂怀桑叹道,总算明白过来,“但是鬼修不同,鬼修主修怨气,怨气属阴,所以鬼类的这项技法对鬼修无效——是这个意思吧?” 

 

魏无羡道:“确实如此。只要阴气盛于阳气,做到此事并不困难。” 

 

“那……”有一个刚想说话,马上就被家族长辈捂住嘴,众人一时无言。 

 

事情陷入了死循环,这天下间,除了他夷陵老祖魏无羡,还有那个鬼修有这般能耐,可以鬼道杀人灭魂的? 

 

但是众人觑着四大家族众人的脸色,谁也不敢说话。 

 

蓝忘机垂眸问道,“可有人选?” 

 

魏无羡道:“不知。但此事非查不可。” 

 

刚刚发问的家主拱手道:“在下岭南赵氏赵怀忠,为仙门安全着想,斗胆想请含光君与魏先生同我等一道,若是那里出现异动,也好一同前去救援。不知魏先生意下如何?” 

 

—— 

第一章里,那个给羡羡介绍祁氏情况的,也是岭南赵氏的。 

 
 

吃人堡里,蓝湛听不见冤魂的哭叫,羡羡却能听到;义城阿箐隐去身形后,仙门小辈就看不到她了,但没说羡羡能不能看到(私设能);还有瑶妹怕聂大报复,把人分尸…… 

所以我猜,除了晓星尘这种自散魂魄的,否则灵修想灭人魂魄非常难。然后灵修和以灵修为主的鬼修,是很难看到魂体的,所以阿箐才能在义城躲过薛洋这么多年。 

魔道里的力量体系非常迷,这一段灵修鬼修的设定改了好几次,应该不会与原著有所冲突了吧 

 

评论(14)

热度(57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